研究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研究室

    会务工作“七字诀”
    * 发表时间 : 2015-11-10 14:55:53 * 浏览 :

     

    为规范会务运作,改进服务工作,启东市人大常委会提炼总结了会务工作“七字诀”,有效提高了“三会”的质量。

    一是严。严谨的筹划、严肃的对待、严格的要求,才能确保会议万无一失。要按制度、按程序、按规范进行运作,会前服务充分,会中服务周密,会后服务及时,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养成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出现问题不推诿、不搪塞,有错必纠,知错必改,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早。凡是该做的事情,迟做不如早做,被动不如主动。要做到超前考虑,及早谋划,制定方案,落实任务,早行动、快速度,高效运行,保证会议有计划地进行。

    三是细。细节决定成效,细节决定成败。会务工作无小事,要从细节着眼、从每一件小事着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逐项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思考问题要有全局观念,对临时变化了的细节,不能只作局部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将与此细节相关的其他内容都做相应调整,否则极容易出现差错。

    四是精。强化“精品”意识,力求会务工作精益求精,杜绝“粗线条”的服务方式,用一流的服务水准要求自己。会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尽管我们每一次会议都想争取完美,但不可避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甚至是比较严重的失误。所以,搞好会务工作,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克服麻痹大意和怕麻烦的思想。

    五是活。“智者千虑,终有一失”,在编制会务工作方案时难免会有一些细枝末节未能全部考虑进去,这就需要我们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保持高度的灵活性,随时注意观察会场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发现问题,主动介入,随机应变,果断地进行处理,保持和维护正常的会议秩序。

    六是实。有效地落实会议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是保证会议质量,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的最终体现。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做好审议意见的交办、决议决定的落实等后续工作。在“一府两院”研究处理过程中,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要进行催办、督办,并跟踪调研,提出意见,督促会议审议意见落到实处,推动会议决策事项的顺利实施。

    七是合。会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离不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特别是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准备工作复杂,必须分线作战,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尽可能避免工作重复和脱节问题,让每个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之中要有协作,形成相互支持和配合的良好氛围,确保会务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会议依法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