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

    呼吁切实加强基本农田永久性保护
    * 发表时间 : 2015-11-13 14:07:21 * 浏览 :

     为确保我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促进我市耕地总量实现动态平衡,促进保障我市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基本用地需求,根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有关土地政策规定,市人大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委结合专题调研提出建议意见,呼吁加强我市基本农田永久性保护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正确理解耕地保护国策战略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早有“三申五令”,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总体看,我们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到那时谁也救不了我们。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强耕地保护,全国确保耕地总量18亿亩,是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动摇的根本性战略目标。进一步落实好耕地保护这项基本国策,关键在于调动我市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共同贯彻执行好土地法规的积极性,依靠广大镇村、园区干部共同贯彻执行好土地法规。只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干部共同遵守落实好耕地保护规章制度,才能促进本地社会秩序稳定和真正“保一方平安”;只有切实落实好基本农田永久性保护,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才能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国家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然要求各地确保落实耕地保有量指标。省市对我市确保108.77万亩耕地总量的要求始终咬定不变,充分表明了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及国土部门坚守耕地红线的坚强决心。要正确认识启东市情,我市人口密度高,每平方公里人口近千人,农民人均耕地已不足一亩,而未利用土地十分稀少,外来人口还会逐年增加,滩涂资源有限不可无限度开发,未来我市土地供需矛盾将会日益尖锐。启东要确保108.77万亩耕地和守住101.57万亩基本农田,今后几年占补平衡的任务必然十分艰巨和繁重,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耕地保护,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共同努力落实好占补平衡。
    (二)复垦开发并举,努力实现耕地总量稳定质量提高。
    继续实施农村土地整理复垦,依然是我市今后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实现耕地总量稳定的主要途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市农村经过了多轮镇村规划修编,但农村村庄集镇的格局没有多大变化,这二年我们对全市农村集镇进行过不完全的实地走访,视察所见各地废弃的民房比较多,有的是上百年老房子只剩下断垣残壁。如合作二效镇、南阳镇老街、吕四三甲镇、惠萍惠安镇等地有大量的废弃房屋,特别是东海东安镇(原名三效镇)整条街上的房屋几近全部废弃,也发现各地农村有一些老收花部、旧粮库粮站也都存有较多的废弃房屋和场地。组织整理这些地块进行复垦或土地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将面临许多困难与社会矛盾,但我们认为这种浪费大量宝贵土地资源的状况不能永远存在下去,一定要下决心改变农村破旧老镇老街的社会风貌,一定要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进程,一定要克服困难迈出新农村与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步伐。建议市政府组织国土、规划建设部门和各地镇乡部署专项统计调查,对可以整理复垦或置换的土地摸清底数,研究制定农村集镇与村庄拆除废弃房屋复垦耕地或民房拆旧建新的专项政策和实施方案,通过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进。财政部门按土地政策逐年安排足量的财政预算资金用于土地复垦和整理,确保所有复垦增加耕地项目的财政配套资金的投入。
    沿海沿江滩涂开发要与土地复垦整理并举摆上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议事日程。滩涂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注意与海洋生态保护和渔业资源保护相结合,不求急功近利,稳步推进既定项目。同时建议市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本地耕地质量保护和提高,科学规划好全市农田基本建设,积极推广测土施肥技术,稳步实施土壤改良技术,培育和鼓励发展有机农业,遏制重金属类对农业生产的污染,对基本完成排盐熟化的滩地要制订计划有序退出水产养殖业并通过土地整理复垦为耕地。
    (三)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社会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制造业为主的本地工业经济的未来出路必然在于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而创新、转型、升级的根本在于节省资源、节约能源。土地是一般工业制造企业占用的最大资源,也是资源节约空间最大的领域。与先进发达地区比较,本地工厂用地相对铺张,生产车间大多一层平面布局,非生产区域场地宽广,有些企业投资者一心只想未来扩张,没有或缺少创新发展理念和节约资源的意识,浪费闲置了大量土地资源。我们研究过本地园区的许多新建工厂、企业的生产流程完全可以进行立体设计使生产流程优化。建议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今后对招商引进的各类工业项目,务必组织开展充分的项目技术经济专家论证,既要设置单位占地面积投资强度指标作为投资门槛,也要分析企业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线布局安排,指导企业合理压缩项目用地需求。建议市政府及各园区也要加快非生产类公共服务系统的培育建设,促进园区企业职工生活区相对集中与集约化服务,引导广大企业以及教育、医疗、商贸服务等行业和公务机关的非生产领域寻求社会化、市场化的公共服务设施或服务外包方式,采取各种手段压缩全社会的用地增长需求和无效配置。
    城市发展也不能无限制圈占耕地“铺摊子”。未来城市建设应当追求更高层面的集约化用地方式,建议: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优化地下管线和地下交通通道、人防工程的规划布局;城乡交通道路建设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充分节约使用土地资源;规划部门重视研究城市道路人车流量密集的街区和主要集镇道路交叉路段规划建设高架道路,提高城镇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城镇化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推进农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指示:要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促进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实现经营权流转。过去我市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实际存在“占优补劣”情况,包括租地等原因还造成了一定数量耕地实有数亏空。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建议国土部门和各镇乡按照国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集体土地确权颁证,违规租地清查清理,依法重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四)规范征地用地,依法查办惩处一切违法占地行为。
    目前各地农村的社会矛盾十有八九皆因土地争议、建房纠纷而发生。我国实施耕地保护战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根本目的在于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巩固依法治国的执政基础。土地法规可谓威严,耕地保护制度相当严明。依法规范征地、用地是耕地保护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基本工作职能。国土部门必须坚持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各项规章制度。建议一是要坚持依法执行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把好城乡各地各类项目的用地审核(或审批)关;二是要坚持依法规范耕地保护基础工作,全市基本农田实行登记造册编号归档,实现图、表、帐册与实地一致;三是要坚持依照规定程序进行耕地调整补划,经批准后再实施征用占地。农村土地面广量大,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行为方式多种多样,我市1200多平方公里上的土地资源单靠国土部门一家管理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领导,修订完善强有力的部门镇乡共同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国土部门主动当好土地行政执法的总牵头总协调,司法部门要集中力量清查审结积存的侵占土地资源违法案件,公开一批违法用地案件的审理,依法惩处一批违法占地犯罪嫌疑人。新闻媒体和各地基层土地管理干部要用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耕地保护行动,各镇乡、园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土地法规宣传讲解,矫正一些干部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在用地问题上的错误思想和违规言行,让全体市民正确认识耕地保护的深远意义,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成为人们心中不可侵犯的神圣之地”。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