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闻“风”而动,以人大担当筑牢防汛抗台“安全堤”
    ——记奋战在防汛抗台一线的惠萍镇人大代表
    * 发表时间 : 2022-09-20 09:15:17 * 浏览 :

    受台风“梅花”影响,启东出现大面积强降雨天气。启东市惠萍镇有一群“逆行者”,他们穿梭在狂风暴雨中、跋涉在田间村道,一个个风雨中的感人情景,构筑起温暖又坚实的村居“安全堤”。

    未雨绸缪,当好“宣传员”

    面对台风,惠萍镇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迅速行动,深入辖区宣传抗台风知识,排查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梅花”面前,惠萍镇人大代表、果园村党总支部书记龚林海被“逼”成了多面手,既是巡查员,又是宣传员。台风登陆前,龚林海与村干部们通过勘查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在建工地、企业、江堤、危房、设施农业、户外广告牌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特别是低保户、五保户等转移工作,同时告知村民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并及时协调解决可能出现的停电断电、树木倒伏、塘坝溢水等问题,以最充分的准备应对“梅花”,确保防汛抗台工作万无一失。

    图片1.jpg

    奔赴一线,当好“战斗员”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为有效对抗台风“梅花”,惠萍镇人大代表、永胜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凯捷紧急召开党支部会议,迅速成立“防汛抗险小组”,顶风冒雨奔赴在防汛抗台第一线,协调人员撤离和就近避险等工作。

    图片2(1).jpg

    9月15日一大早,台风过境,许多树木倒伏,横在路中央,还有不少隔离护栏、防护栏被吹倒,影响正常通行。大雨倾盆,却挡不住黄凯捷的脚步。“来,我来搭把手......”黄凯捷顶风冒雨清理倒伏的树木,将护栏归位。黄凯捷同永胜村全体村干部在辖区内开展走访排查,对辖区内道路障碍、顶楼渗水、电线断裂、房屋损坏、田间积水和数量等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妥善处置积水问题,确保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紧急撤离,当好“转运员”

    图片3.jpg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台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14日晚,启东市人大代表、惠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海彬带领镇建设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前往惠萍镇辖区内各建筑工地排查宿舍环境,将不具备抗台条件的建筑工人集中转移至惠萍幼儿园安置点。“年纪大的、女同志们,安排在隔开的休息室;男同志们就睡在这个区域.....”黄海彬在临时安置点内有条不紊的安排着,确保辖区各工地建筑工人的人身安全。

    赴村居一线查看台风时情、摸清道路状况、排查危房人员、劝导受灾村民转移……人大代表的身影出现在救灾一线。身上溅满了淤泥、汗水浸湿了衣裳,但他们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启东市惠萍镇    范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