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南阳镇人大:“三访三促”打造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新机制
    * 发表时间 : 2020-06-02 09:29:22 * 浏览 :

     “绿化需要加养护力度。”“合作医疗报销买药不便宜”……520日,在南阳镇小塘沙村第一网格“人大代表联系点”人大代表徐海红、盛金美、沈平“零距离”接访多名群众,听取选民的意见。

    这样的情景不仅发生在南阳镇小塘沙村网格,在南阳镇其他村庄,人大代表进网格“听民声”已成为常态。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实践的积极性,拓宽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从今年5份开始,南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启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镇(园区、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年”的号召,以“代表在一线”为主题,深入开展“百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进网格”活动,在全镇人大代表中推行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评定发动人大代表深入网格一线,变选民请上来”为“代表走下去,实现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南阳镇共有127名市、镇人大代表,根据各村代表人数与网格数量情况,该镇人大主席团将全部人大代表编入网格,在全镇29个行政村形成39个驻点代表小组,在每个网格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实现代表联系网格全覆盖。同时,综合考虑代表的兼职性,镇人大主席团在每个联系点确定了2-3名人大代表驻点接待选民,每个网格选择不同从业类型、不同年龄层次的5-6名选民为驻点代表小组相对固定的联系选民,以代表‘信息公开、履职承诺、分期轮值’为基础,建好并用好更接地气的‘代表微家’。”

    “三访三促”新机制是南阳镇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进网格的一项创新举措,采取人大代表在固定接待日以轮值式到点下访选民,促进一线收集民意;议题式重点走访选民,促进一线深入调研;预约式定点接访选民,促进一线服务群众。这种新机制可以更好地让代表责任扛起来,走访选民活起来,联系服务实起来,履职管理严起来,代表形象树起来。

    谈起接待选民新模式人大代表朱娟认为“以往我们代表和选民都集中到代表之家接访交谈,现在我们深入网格一线,可以更直观、更广泛倾听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全新的意见反馈制度有利于加快建议意见的落实速度,提高我们代表履职积极性。

    老百姓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在身边、人大代表在行动。520日,合丰村第一网格选民茅建辉在代表接访活动中提出,网格里多条泯沟淤堵,平日灌溉用水不方便代表立即将建议上报522日上午,镇人大主席团就牵头组织镇水利部门实地踏看调研指导该村科学合理安排泯沟疏浚计划,预计11月份就可以开始疏浚施工;元祥村第一网格选民季安祥,他向代表提出,村里有块闲置的集体空地,可以做个小游园,既方便老百姓健身,又美化环境。2天内,村里完成了小游园草坪铺设,6月初健身设施将完成安装……

    据悉,该项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个人或小组集体开展进网格共计120余人次,收集网格选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89条,近期已落实解决群众反映事项11件,化解群众对政策不了解而产生的20多个疑问,还有一批建议意见将交由政府条线落实办理,较好地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与选民、建议提出与落实办理的良好互动,不仅使代表的履职意识大为增强,还让群众对代表的认同感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