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信息报道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主任会议
    * 发表时间 : 2023-04-26 08:37:27 * 浏览 :

    4月24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峰,副主任石光辉、潘国红、潘双林、吴永东出席会议,副市长秦广荣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调查报告。自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市上下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坚持把家庭教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持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协同化育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家庭教育事业的统筹保障,畅通学校、家庭、社会交流渠道,引导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组建高水平家庭教育专家队伍,壮大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力量,提供精准指导服务,营造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相关调查报告。自2021年来,市法院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126件,执结20133件,执结率94.9%,执行标的到位额32.7686亿元,位列南通基层法院第一,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建议,市人民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制度落实,积极落实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惩戒、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彰显执行工作队伍新气象;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农村水网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相关调查报告。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推进区域治水、持续加快生态河道建设、高质量打造最美海岸线、深入实施水系生态修复、严格管理水资源、切实强化水环境管护,我市水网建设不断完善,水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提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保障,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农村水网建设管理;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小微水体治理;探索创新,努力寻求农村水网综合利用新路径;加强宣传,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内生动力。

    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讨论了有关人事任免和辞职事项;通过了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实施方案;研究确定了召开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有关事项;交流了人大机关4月份工作,研究确定5月份重点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