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强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 发表时间 : 2017-10-18 15:00:20 * 浏览 :

    ——2017926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主任会

     

    市 公 安 局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将关于加强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对于保障农村群众出行平安这个重大的民生课题,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逐个破解,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市交通事故总量随车辆保有量逐年上升的大环境下,农村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总量占比呈下降趋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逆势而上。

    一、建养并举、整体联动,着力破解农村道路“标准缺失、安全系数低”的问题。一是重点抓好大中修、危桥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三大工程。在县乡道方面,2016年高质量地完成合作镇、近海镇“白改黑”和寅阳镇和合镇区路面改造工程,完成吕蒿线茅家港桥、南巴线巴掌镇桥等危桥改造,对东惠线、志圩线等4条县乡道安装防撞护栏、道路交叉口增设LED太阳能主动发光标志,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村道方面,开展“养护及安保示范村”创建活动,已完成全市200个行政村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5%,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主要对农村公路交叉路口、沿河路段设置标志标牌及警示桩,并结合实际对沿河路段实施永久性保塌工程、高填土路段安装防撞护栏,提升村道安全通行能力,寅阳镇于2012年荣获了省级“养护及安保示范镇”称号。与此同时,还将抓好海防线、近王线、崇启线、启南线、志圩线等16条线路大中修工程建设,实施近王线竖海闸桥、新开港桥、东和线临海桥、合汇线合丰镇桥4座危桥改造,完成天王线等7条县乡道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二是重点抓好公路桥梁养护、交通安全设施两个排查。在公路养护方面,定期组织检测单位对全市农村公路桥梁养护开展检查,每月对全市县乡道、村道养护开展一次大范围月度考核,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跟踪整改,启东农村公路养护考核成绩连续8年位于全省前列;在交通安全设施方面,先后对G328、S336、S221等道路持续开展基础隐患治理,对S221重点实施隐患挂牌整改,及时整改隐患点15个,全市干线公路基础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并推进志圩线、久新线、近王线、江寅线、海防公路、兆天线、边龚线、吕蒿线八条县道沿河路段隐患排查治理,今年继续对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标志标线、护栏缺失、事故多发等情况进行集中滚动排查,联合制订隐患整治方案,及时整治、完善公路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并对占用公路举办集市庙会、人车拥挤、交通繁忙的集镇道路进行全面细致摸底,摸清每条道路上事故多发点段的准确位置,分期分批整改,维护增设一批交通安全设施。三是重点抓好一项惠民实事。围绕省市“四好农村路”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主要采取市财政全额保障的模式,按照路面宽度6-9米、安保工程到位、绿树成荫的标准,建设双车道四级公路150公里。为确保这一惠民实事的圆满完成,今年交通部门、各镇区政府密切合作,推进房屋拆迁、杆线迁移、绿化搬迁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房屋拆迁1055户,供电、移动、广电、路灯、自来水五线搬迁完成过半,12个镇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招标全部完成,分18个施工标段,投入项目建设资金近3亿元,大多数镇区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寅阳、王鲍等进展较快镇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30%。

    二、触点延伸、人技互补,着力破解农村道路“点多线长、管理盲区多”的问题。一是管理力量向重点违法延伸。今年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联合持续开展了国省道干线公路秩序整治,以微型面包车、学生接送车、农用车、变型拖拉机等为重点,集中查处超员载客、违法载人、人货混装、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依托三个市际卡口,对客车超员、货车超载、涉牌涉证和机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对驾驶人驾驶资格、车辆定期检验、保险凭证、车辆核载及实载人数、驾驶人资质和随车安全器材进行常态化检查,坚决消除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结合全省重点公路集镇交通秩序挂牌整治工作,对惠萍、南阳、吕四三个集镇开展挂牌集中整治,整治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农用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二是智能交通向农村道路延伸。此外,根据公路使用需求、交通流量、通行条件、安全性能等实际,今年对全市干线公路沿线信号灯等设置现状进行调查排查,在现有路网基础上,对116个路口实施信号灯智能化改造,投入资金891万,目前已完成31个;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意见和交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车流量大、车速快、事故频发、存在交通隐患的交叉路口进行现场勘查,排查出需建设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12处,已完成4处。三是管理服务向家门口延伸。推进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增加交通管理服务点位,缩短服务半径,新车6年免检和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均下放到各乡镇交警中队,东郊二手车市场功能正在逐步完善,已启用二手车交易市场交通管理服务站、人伤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轻微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并增加新车上牌等车管业务,想方设法让农村群众少跑腿,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四是宣传教育向村居延伸。依托村委公告栏、公告墙粘贴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警示图,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警示广大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酒驾、不超员超速、不疲劳驾驶驾等;深化交通安全“五进”活动,深入农村群众家庭讲解乘车常识、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群众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乡镇开展宣传活动,给广大群众讲解爱路护路和交通安全常识、道路交通安全法,提供交管知识咨询活动等,千方百计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政府主导、综合共治,着力破解农村道路“职责不明确、机制不畅”的问题。近年来,机动车及驾驶人保有量与日俱增,目前全市机动车27万辆,驾驶人40.18万人,并分别以每年4-5万的速度在持续增长,农村道路交通发展势头迅猛,总里程达4479公里,居南通地区首位,管理力量却非常薄弱,农村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管理挑战前所未有。相对于日益突出的道路交通矛盾,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在运作机制、需求供给、管理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沟通协调机制不顺畅。目前在职能部门管理衔接、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协调联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到位、不落实、不完善的情况;镇级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运转不够正常,推动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中的问题力度还比较弱。二是维修保障机制不健全。全市大力度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在交管智能化建设、宣传阵地建设、执法装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仍以“一事一议”方式保障,没有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经费保障机制。三是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由于农村道路点多线长面广、警力严重不足等因素,管理力量十分薄弱,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仍然存在盲区。同时,在交通科技、信息化管理、交通指挥中心建设等方面与先进地区仍有不少差距。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作,要想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管理水平,需要党委政府发挥统一领导作用,整合各部门、各层面资源,形成管理合力。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管理职责,深化各项管理措施。一是建立政府主导、机制推动、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联合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体化、常态化运作;文广新局、教育局、城管、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主动履职、积极履职,努力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共治共管的良性局面各镇(园区)政府建立镇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推动镇村基层组织履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整改和牵头联合整治等职责,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另外,将参照“句容模式”,保障经费单一模式转变为“市财政和镇财政双重保障”模式,并根据实际情况,逐年增加财政预算二是优化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快速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积极安排今后三年的改造线路,重点对路面宽度在3.5米以下以及镇区间重要环线、干线公路两侧的农村公路有计划地实施改造;根据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推动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深入开展全市普通国省道平面交叉口交通环境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公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设施更加完善、交叉口通行能力显著提高的目标。三是落实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常态化管理。当前农村地区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驾驶未经检验合格的车辆上路行驶、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习惯性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公安、交通运输、农机等部门将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的放矢,形成整治合力,积极营造严管氛围。四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农村地区手机、网络的逐步普及,在电视、报纸、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现代化宣传手段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抓住学生、重点车辆驾驶人等重点对象,经常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抓住农民群众的心理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农民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