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及答复
    * 发表时间 : 2015-11-20 13:37:04 * 浏览 :

     关于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    启东市民政局

     

    老年公寓是我市唯一的市级福利机构。1996年在原乡镇工业学校地块建设,先后经三次改造更新,目前总投资达到1583万元,占地面积23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设计床位277张,实际可用床位241张。据说,海门、通州等县市均已完成设计规划招投标,进入施工和竣工状态。而我市老年公寓在全省县级市是较差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是公寓规模偏小。近五年来,由于城市化和老龄化进程加快、独生子女父母渐进退休养老队伍、子女在外农村空巢老人照料等问题的多元叠加,机构养老需求急剧增长,老年公寓入住饱和,出现自理老人预约半年,失能老年预约一年仍挨不到床位现象。但老人照料是不能等待的,社会各界希望“公寓改扩建,增加床位供给”的呼声一年比一年强烈。

    二是设施陈旧。老年公寓现有楼房5栋,其中,4号楼为综合办公区,主要用于行政办公及老人餐饮、活动场所;2号、3号、5号楼为老人居住区,但2号、3号楼共有床位135张,该楼都是由原乡镇工业学校教室改造而成,管线陈旧老化,上下水排污等布局明显不适应现在需求,而5号楼共有床位106张,虽基本符合老年养老要求,但没有电梯。

    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民政会同国土、规划、建设、待建中心等部门(单位)尽早实施老年公寓异地重建工作,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规模和功能定位:市老年公寓建设的规划设计理念,兼顾我市儿童福利院、城市生活无着落流乞人员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等社会公共福利设施缺失的实际需求,定位筹建集“自主老人颐养,失能老人护理康复和疗养,失助儿童和城市三无人员救助,救灾物资储备”为一体,功能设备完备,区域合理,融合互动的“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其中,老年公寓规划床位不少于600张。

     

    附议人:钱林生  潘双林          万洪彬  陈学红

        顾雪连

    承办单位:民政局  住建局

     

     关于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的答复

    陈玲代表:

    你撰写关于“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请示市政府领导同意,2015年启动“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已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关于规模和功能定位

    综合市金海浪城市规划设计院、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院对我市老年公寓建设的规划设计理念,兼顾我市儿童福利院、城市生活无着落流乞人员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等社会公共福利设施缺失的实际需求,定位筹建集“自主老人颐养,失能老人护理康复和疗养,失助儿童和城市三无人员救助,救灾物资储备”为一体,功能设备完备,区域合理,融合互动的“启东市社会福利中心”。初拟建设占地6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规划床位600张。其中:自主颐养老人床位200张,失能护理老人床位200张,康复疗养床位100张,儿童福利床位50张,城市三无和流乞救助床位50

    二、关于选址规划和土地供给

    根据20144月市政府专项审议通过的《启东市社会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2-2030),商请市住建局划定,拟申请在以下两个区域内选定一个地块:

    (一)新城区东侧,泰山路以东,南苑路以南,丁仓港路以西,即规划建设中的新城区医院北侧地块。

    (二)新城区东南角,民胜南路以东,新安江路以南,建设南路以西,沿江公路北侧,在建的蝶湖酒店河东地块。规划用地100-120亩,一期用地60亩,预留40-60亩,待启东社会福利中心建成运行基本成熟,再进行二期建设或市场化开发。鉴于养老事业的社会公益性质,投资收益率低,土地供给建设采取通州、海门做法,由政府供给。

    三、关于投资概算

    市民政局委托市金海浪城市规划设计院对我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前期的规划设想和建设测算。一期工程拟规划总用地60亩,规划建筑面积37229m,容积率0.93,建筑密度21.06%,地面建筑以5-6层多层建筑为主,地下室面积3643m2  用于车库和救灾物资仓库,规划床位600张。建设概算(土地划拨未测算)13898.65万元,其中土建造价5584.35万元,室内装修4467.48万元,地下室兼人防983.61万元,室外配套600万元,规划设计勘探监理744.58万元,不可预测费(以上费用5%618.98万元,室内配套家具等设施900万元。

    四、关于资金筹集

    市老年公寓位于老城区,比邻市中医院和长江中学,占地23亩,区域优势明显,新的市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后,老年公寓土地可挂牌上市,新建的市社会福利中心计划筹资14000万元。主要:老年公寓土地置换所得 (50万元/亩)8000万元,福彩公益金2000万元,级补助和社会资助1000万元,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

    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涉及土地、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招投标、项目管理监督、协调和推进等多方面工作,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建议市政府成立专门班子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确保办成一个高质量的惠民实事。

     

    启东市民政局

     

                                      20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