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工作群回复“好的”,是他最后的诀别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人大代表宋春胜
    * 发表时间 : 2022-04-24 10:07:33 * 浏览 :

    13年的时间很长,这是他全部的职业生涯,满头青丝白发渐染,曾经的“小青年”成为深孚众望的“老法师”;13年的时间很短,无非是早到晚、寒至暑,他如一颗铆钉一样铆在工作岗位上,专心致志地干好服务村民这一件事,直至累倒在人生终点……

    他是宋春胜,生前担任启东市王鲍镇九令村村干部,是镇人大代表。“今天要再次排查外地回村人员,请尽快汇总汇报!”“好的!”2022年4月17日上午6点14分,九令村党总支书记在村微信工作群里布置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巡逻的村干部宋春胜和往常一样回复“好的”。20分钟后,当村民发现他时,他已经倒在防疫排摸的路上,年仅52岁

    图片1(1).jpg

    “他走了,我们就像失去了亲人”

    斯人虽已逝,思念却长存。年仅52岁的宋春胜虽然走了,可他一心为公、真抓实干、倾情付出、不谋私利的事迹却永远留在了九令村村民心中。

    图片2(1).jpg

    “我不相信,我到现在都不相信!”村民罗红梅双眼通红、噙满泪水,止不住地抽泣,“谁家有解决不了的事,找春胜,他准管,谁家有过不去的坎,找宋春胜,他准帮。他这么好的干部走了,我们就像失去了亲人!”罗红梅是贵州人,嫁到九令村已17年。作为7组的包片干部,宋春胜10多年来一直负责着片区的大小事务,早已成为片区的“大管家”。小到身份证办理,大到拆迁征地,“事情到了春胜这就能全部解决,我们都不用去村委会。”罗红梅边说边竖起大拇指,“小事他电话解决,大事他帮我们跑腿解决,一切都妥妥帖帖。”

     图片3(1).jpg

    “你看,这是他刚给我办的老年人出行证。”村民袁正东年纪大了,需要跑腿的事几乎都是由宋春胜代办,“连打疫苗都是春胜开自己的车拉我去的。”享受这样“待遇”的不止袁正东一人。片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无论是打疫苗还是做核酸,宋春胜都开着自己的小车接送他们,等待的时间还会自掏腰包为老人准备面包和矿泉水,事情办完还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他自己都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的,为我们办事却总开自己的车。”袁正东不由自主地抹着眼泪,“去镇上卫生院打疫苗要开半个小时车,为我们办事却花着自己的钱,这么多年从未对一个村民红过脸。”

    “他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宋春胜履职尽责、一心为民,村里的百姓渐渐地信了,也服了。宋春胜说的,他们愿意听;有什么话也都愿意跟宋春胜讲。

    图片4(1).jpg

    “村头的路口太乱了,该规矩规矩吧”“春胜啊,这街道又积水了,得想想办法”……宋春胜听得耐心、记得仔细。这都是群众的需求和心声,村里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村里办不了的他就抓紧反映给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并敦促问题解决。同时,他积极参加镇人代会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出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意见建议,得到了镇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推动了有关事项的稳步推进。

     图片5(1).jpg

    无论是人代会上的审议,还是座谈会征求意见,“有理有据,不讲套话”是宋春胜发言的最大特点。曾经有人劝他说话要留余地,不要得罪人,他却说:“群众选我当代表,我自然要说群众想的盼的,又没私心,没什么不敢说的。”“他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村民这样评价宋春胜。深厚的群众基础,直言敢谏的性格,使他成为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言人,也在代表中享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他就像老黄牛,总说‘我’‘我

    “我是人大代表,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3月4日疫情以来,宋春胜一直没停下来过。

     图片6(1).jpg

    “居家人员的物资保障全部到位了么?”在疫情严峻形势带来的繁重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下,宋春胜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奔赴“疫”线,夜以继日,真抓实干。“每天要做核酸检测,有货车来运货要提前报备。”九令村有多个种养殖大户,每天宋春胜都会到这些大户家中,不厌其烦告知他们防疫政策,并叮嘱运送货物的注意事项。哪怕遇到对方不耐烦,宋春胜也总是脸带微笑,和颜悦色地继续做工作。

    因九令村涉及高速路段,为防止货车司机从高速边翻下进入村里,宋春胜还将巡逻工作揽下。每天除了在高速路段巡逻,还要去往村里的3个卡口巡逻,每每回到家都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40多天以来从未间断过。“组织核酸检测、排摸外地回村人员、上门运送物资。”同事哽咽,“只要是急难险重的工作,都能见到他,他就像老黄牛,总说‘我来’‘我上’。”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喉咙不适,红肿到吃东西无法下咽,一日三餐只能喝稀饭,但他只是简单休息,在吃了消炎药后继续战斗。日行万步的轨迹彰显着一名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春胜这一走啊,全村人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坐不稳睡不安。一闭眼,就好像看见他又走东家、串西家,帮大伙忙呢。”这是全村百姓的心声,这位好干部、好代表,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怀念。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