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根植厚土 心系百姓
    * 发表时间 : 2015-11-10 08:42:35 * 浏览 :

    ——记市人大代表、北新镇三和村党总支书记吴忠祥

    这两天,市人大代表、北新镇三和村党总支书记吴忠祥正忙着村里的拆迁工作。一共400多户的拆迁任务已完成320户,吴忠祥说,他还在抓紧推进,以尽早完成任务,让村民们住上新房子。

    吴忠祥今年54岁。从2003年起,他已经当了12年的村支书。三和村原先有不少扣蟹养殖户,吴忠祥曾长年在苏州等地租水面搞养殖,当上村支书后,他经常察看农户扣蟹养殖情况,为养殖户开“致富方子”。2006年,他被群众推选为市人大代表,如今已经当了两届人大代表。

    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吴忠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充分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桥梁作用。去年,吴忠祥听到不少村民反映,市区的公交车只通到新港地区,而再往西的黄仓镇地区一直没有通公交车。于是,他提出了将市区开往新港集镇的公交车延伸至黄仓镇的建议,希望能够解决这一地区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

    2012年,吴忠祥发现每个村公共服务中心的用电属于工业用电类型,每度电高达8毛多。“如果能够变更为农业用电,一度电可以节省约3毛钱,累计下来每年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而这笔节省下来的经费可以在其他方面服务群众。”为此,吴忠祥向人大递交了关于变更村公共服务中心用电性质的意见。吴忠祥的提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这一政策得以落实。

    调解矛盾纠纷、带领村民致富、丰富群众生活……在日常工作中,吴忠祥始终与村民保持密切联系。平日里,吴忠祥喜欢与村民们聊天,从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提起下一步的履职设想,吴忠祥说,他发现不少农村的中小学生多为年迈的爷爷奶奶接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还有些学生上下学乘坐校门口的黑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我会针对这一情况进行调研,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全市中小学能够安排专门的校车接送学生,并规范校车的管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有一种‘百姓情怀’,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吴忠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