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聚焦富民、履职为民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富民、履职为民

    聚焦富民增收 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近海镇人大持续推进“聚焦富民、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
    * 发表时间 : 2017-11-02 14:10:35 * 浏览 :

    “聚焦富民、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启东高新区(近海镇)人大结合自身实际,落实活动要求,把增加群众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引导劳动力转移,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各村累计转移劳动力2000多人。

    为了切实摸清区镇劳动力资源基本情况,镇人大结合“走帮服”活动,从年龄、文化程度、专业技能、务工收入等方面对区镇贫困劳动力资源、富余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全面、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建立了劳动力资源和劳务输出信息数据库。在全面掌握辖区内劳动力数据情况,对接区镇企业用人单位的空岗信息,并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导、扶持企业优先招用本区域的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

    近海镇海界村与上海西西艾尔启东日用品化学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劳动力对接关系,定点招收村55周岁以下富余劳动力人群52岁的村民李素群高兴地说:“村里邀请企业专门为我们这批在家妇女进行了岗位培训,推荐到企业上班,现在每个月有近4000元工资,这是原来待在家里想都不敢想的,家用完全够了!”通过这种村企结对的方式,海界村、海丰镇村、合兴圩村等村转移富余劳动力近300人。

    在转移富余劳动力的同时,镇人大在各村成立绿化保洁队、巾帼家政服务队、农家蔬菜运输队、手工艺达人队等队伍,这些队伍灵活机动,随叫随到,每个服务人员每天收入一般在50至60元之间。爱民村的家政服务队队员徐兰琴说:“我家里的土地都流转了,在家也是闲着,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服务工作队,10天就挣了700多元。”这些队伍不仅给村民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也有力推动了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