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审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专题审议

    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8-08-03 09:53:23 * 浏览 :

     ——2018725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汇报2017年以来的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民事审判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依靠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有效发挥民事审判工作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案件受理方面,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我院共新收民事案件13602件,审结12298件,收案数、结案数同比分别增长7.72%和9.57%,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2.29%,服判息诉率91.26%,多项质效指标在南通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

    在人员机构配备方面,我院民事审判条线有民一庭、家事庭、简案中心、开发区法庭、和合法庭、吕四法庭、久隆法庭、高新区法庭8个部门,共有工作人员82名,其中员额法官24名,其他审判人员及法官助理23名,书记员35名。共构建审理组33个,其中简案审理组18个,繁案审理组15个。

    二、民事审判工作主要做法

    我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始终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通过每一个公平合理的判决,充分发挥民事审判活动在维护权益、引导诚信、调节市场、服务大局方面的作用,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发展一是以审判工作规范交易秩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结买卖合同、加工承揽合同等纠纷1296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针对房价波动引发的房屋买卖纠纷频发趋势,及时审结808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维护交易秩序、强化诚信意识。二是以审判工作保障城市建设发展。审结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289件,化解城市建设中各类矛盾,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妥善化解了涉启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园陀角旅游度假区以及部分镇乡人民政府的投资争议、拆迁补偿、土地承包租赁等纠纷,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三是以审判工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注重保护合法的借贷关系,实现债权人应有权益,审结金融借款纠纷594件、民间借贷纠纷3062件,涉案金额39.71亿元,尤其是妥善审理了涉南通二建三分公司的系列民间借贷案,规范民间融资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金融风险。

    (二)坚持为民司法,保障民生权益一是密切关注民生案件。精心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审结盖天力制药、东成工具、宏强重工等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等案件705件,加强对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审结离婚、赡养、继承、宅基地纠纷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2873件,维护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积极参与交通事故一体化中心建设,提供交通事故调诉赔一站式服务审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2296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权益。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确保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共为44名特困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26.2万元。加强律师工作站建设,引导、鼓励律师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和诉前调解等工作值班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136次,代写诉状及执行申请55份,参与诉前调解11三是畅通诉讼服务通道。采用上门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等方式,为不便前来立案的群众开辟立案绿色通道,共上门及网上立案108件。同时加强诉讼引导,制作一次性补正告知书391份,提高一次性立案率,做到让法官多做事,让群众少跑路。四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坚持审判重心下移,深入乡村街道、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开展审判工作,共开展巡回审判14次, 借助镇村干部、网格员等熟悉民情民意的优势,就地化解矛盾,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而且宣传了法律知识。

    (三)坚持机制创新,增强改革活力一是通过机制创新提升司法能力。出台《关于实施司法保障“四个三”创新工程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重点强化法院在多元化解矛盾、降低诉讼风险、推进民事审判改革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民事审判服务大局发展的水平。二是大力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为实现案件分类化审理,提升审判效率,及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年初我院抽调28名干警组建简案中心,实现以30%的人员审理70%案件的目标。通过强化送达工作、简化庭审程序、精简裁判文书等,基本实现简单案件当庭宣判、一个月内结案,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民事案件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75%,平均审理期限同期相比缩短十天以上。三是深化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诉前调解力度,人民调解室共收案434件,结案354件,调撤率高达85%。尤其是诉前成功调解了民主羊毛衫厂158件劳务合同纠纷,有效化解了群体性矛盾。坚持25年如一日举办“幸福家庭讲习班”,擦亮家事审判传统品牌,运用“群众说事、妇联说理、法官说法”模式调处婚姻家庭纠纷。探索村、镇两级组织联动协调机制,开创邻里纠纷化解新渠道,通过村、镇两级协调,审判人员与村、镇干部联合调解,加快矛盾化解速度。

    (四)坚持规范司法,提升案件质效一是强化审判管理。落实审判态势运行通报制度,每月通报案件进展情况,加强案件节点的监控与管理,对即将到期的案件,实施审限预警、催办督办。强化院庭长职责,加强对员额法官的办案监督,防止不当裁判的发生。二是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随机分案制度,建立法院内部人员插手办案的登记、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法官审判权的独立行使。充分运用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疑难复杂案件,统一同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合理控制法官自由裁量权。三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每月开展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评查与卷宗日常评查工作,共评查发改案件99件,评查案件卷宗1827件,召开案件质量评查会议5次,发出审判管理工作通报16期,敦促干警提高办案责任意识。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出台《办案差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差错类型及责任追究的方式,将办案差错分为轻微、一般、严重三个等级,办案差错直接与绩效考核挂钩,且一年内办案差错达到一定数量的,将取消晋职晋升、评先评优的资格。

    (五)坚持阳光司法,推进司法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扎实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工作,共进行庭审直播2480次。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自觉接受监督,先后11次邀请6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观摩指导,组织代表、委员及人民群众旁听民事案件庭审一百余人次,对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迅速研究整改,确保落到实处。二是依法加强文书公开。加快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突出裁判文书公开的重要意义,严格把好不公开文书的审批关,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民事裁判文书5900份。同时建立文书纠错机制,对于上网文书进行纠错,提升上网文书的质量。三是不断推进鉴定公开。通过规范摇号工作,加大鉴定工作的透明度,确保鉴定机构选择的公正性,对699件财产评估、伤残鉴定案件,依法随机选择对外委托机构,确保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群众满意。

    三、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民事审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我院民事案件数量逐年攀升,2017年民事审判法官人均结案220件,最多的结案四百余件。今年上半年我们实施案件繁简分流以来,繁案组法官最多的结案144件,简案组法官最多的结案226件,办案压力大,工作强度高,而办案人员却相对偏少,“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不利于民事审判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该问题的原因在于:随着社会的发展,诉讼门槛的降低,矛盾纠纷日益多元化、复杂化、频发化,如近年来大量的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纠纷涌入法院,使得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的收案数量已经成为民事审判占比前两位的案件。此外,我院近年来人才流失现象严重,最近两年有十余名同志辞职、提前退休、调离法院或借调其他单位,使得审判力量更加薄弱。

    二是审判质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今年我院的一些指标排名有所提升,但除了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服判息诉率以外的质效指标仍然处于南通地区第二方阵。积存案件也较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该问题的原因在于:一些同志的办案水平、责任意识还不够强,习惯于用经验性思维办案,审理案件草率马虎,没有正确对待当事人的诉辩主张,没有充分尽到调查取证职责,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改判案件;一些同志自我管理能力不强,没有合理安排好手头工作,没有及时把公告、鉴定、疑难复杂案件提上日程表,容易导致长期未结案件的形成。

    三是审判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实施员额制法官改革以来,虽然审判管理常抓不懈,但有些部门存在疏于监督管理的倾向,导致应当可以提升的工作停滞不前。该问题的原因在于:有些部门负责人认为现在实施员额法官办案负责制,管多了可能是干预办案,不能正确处理“放权与监督”的关系,导致对办案质效把控不严;有些部门负责人对于落后工作的督办力度不够,对于本部门落后的质效指标和工作,没有切实研究整改,导致工作原地踏步。

    四是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民事纠纷持续增长,导致大量案件涌入法院,使得我市万人民商事发案率相对较高,反映出我院矛盾多元化解能力有待提升。该问题的原因在于:“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法院对滥诉行为很难进行有效规制;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于矛盾多元化解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很好地将矛盾就地化解;一些单位和个人基于利益追求等因素,不愿意诉前调解,倾向于通过诉讼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立足自身,迎难而上,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质效指标,进一步提升民事审判工作能力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水平强化审判人员庭审调查和证据审查意识,正确对待当事人的诉辩主张和合理请求,积极引导当事人提供证据或调查取证,把好证据审核关和事实认定关,防止因工作疏忽导致案件改判。尤其是把好民间借贷案件的事实认定关,交通事故案件的数额计算关,侵权案件的责任认定关,做到事实认定准确、自由裁量权行使合理。进一步加强院、庭长对疑难复杂案件监督指导力度,定期组织干警剖析发改原因,确保正确的裁判方向。充分运用庭务会议、法官会议、青年法官沙龙进行案件探讨、经验交流,加强对民事公报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有效统一裁判理念、提升办案质量。全力推进办案进度。通过加强送达工作、优化庭审方式、精简裁判文书、加大对长期未结案件的督办力度等,进一步加快办案进度。尤其在人案矛盾一时难以解决,且非员额法官不能独立办案的情况下,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通过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合理调配审判力量以缓解人案矛盾,尤其是充分发挥法官助理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得其帮助员额法官化解大量纠纷。继续强化审判管理。依托审判信息管理系统,细化审判流程节点,明确办案期限,实行对案件的实时、动态监控进一步强化部门负责人审判管理意识,紧盯关键指标,加强质效分析,针对质效通报中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质效通报工作,扎实开展“三评查”、清理积案等活动,不断提升民事审判工作的质量。加强发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格按照《办案差错责任追究办法》认定办案责任,坚持奖惩结合,提升办案责任意识。

    (二)推进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适应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挖掘自身亮点,做好品牌宣传工作。在民事审判方面,我院通过25年连续举办幸福家庭讲习班,打造出了在全省有影响的家事审判工作品牌,我们将在已有的品牌基础上求创新、求突破,并重点培养劳动争议化解、无讼村居建设等方面的品牌,不断提升法院的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感。继续深化繁简分流工作。我院开展繁简分流时间较短,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行模式,我们将认真研究、学习其他法院的先进做法,根据我院自身案件情况和特点,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进一步修正案件分类标准,使得繁案和简案部门案件分配基本合理,确保各部门审判人员的工作量基本均衡。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原先一些可以独立办案的同志变成了法官助理,在目前员额法官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将进一步重视法官助理的培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官助理的考核方式、评价机制、晋升条件等,为优秀的法官助理提供更好的平台,充分激发和保障法官助理的积极性。

    (三)坚持多措并举,有效实现矛盾诉外分流加强诉前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室的人员配备和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在诉前迅速化解简单案件。进一步加强律师工作站建设,鼓励和引导值班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减少法院收案数量。加强与大调解中心对接力度,争取增加驻庭人民调解员数量,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深化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近年来,我院的收案数量持续上升,但与此同时一些周边法院的收案数量下降明显。针对目前民事案件较多是民间借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这一现状,我们将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对接,加大交通事故诉前调解的力度;加强与妇联、民政局、大调解中心、镇村基层组织的联系,加大调解指导力度,使得婚姻家庭矛盾就地化解;加强借贷案件的审查,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通过打击高利贷、虚假诉讼等行为,规范金融秩序,减少借贷案件收案数量。强化法制宣传工作加强巡回审判工作,通过深入乡村、社区审理离婚、赡养、继承纠纷等案件,在审理的过程中以案释法,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积极到企业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宣传《劳动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有效减少劳动争议等纠纷。在做好打击虚假诉讼的同时,加强宣传报导力度,增强法律威慑,把大量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拒之门外。

    (四)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推进民事审判工作公开化坚持重大事项汇报制度。更加自觉地将民事审判工作置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积极主动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重大民事审判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接受审判监督。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和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和旁听庭审活动,深入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切实整改。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司法监督作用,努力推进司法民主建设。

    (五)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建设。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核心,坚定不移地抓好民事审判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审判业务素质,不断改进司法作风。牢记权力来源于人民理念,以公仆的身份妥善处理好每一起民事纠纷。强化司法能力建设。调整和充实民事审判力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及时掌握最新民事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师徒结对,切实提高年轻民事法官做群众工作、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司法廉政建设。全面排查民事审判工作的风险点,切实加强对民事审判权的内部监督制约,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纪监督,努力实现司法公正、廉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事关社会矛盾化解、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及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继续贯彻“民事兴、法院兴”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奋力进取,不断开创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