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评议工作

    在市人大评议工作动员会议上的发言(住建局)
    * 发表时间 : 2016-03-11 13:49:32 * 浏览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杨新超

    2016311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将住建局列为工作评议对象,这是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大力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住建工作有力的鞭策和促进,在此,我谨代表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一贯关心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将此作为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提升形象的良好契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真诚欢迎各位代表对我局工作开展评议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细心倾听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改进工作,全面做好本次迎评工作。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充分认识评议工作对住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人大评议,是人民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廉洁奉公、开拓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评议工作是对我们住建系统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状态的公开检验、作风的全面评价,也是对我们全体住建人进一步转变作风的有力促进。我们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配合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主动积极、虚心诚恳地接受代表对住建各项工作的评议。

    一是深入发动,广泛动员。我局将采取动员会、局办会、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精神,充分理解本次评议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全面掌握评议工作的内涵要义,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评议工作上来,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举措,确保此次评议活动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我们将把评议作为一次修正完善、巩固提高的良好机遇,认真总结近年来住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反思住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把评议作为一次展示形象、争取理解支持的极好机会。实事求是地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汇报住建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接受评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保证评议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将按照市人大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委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迎评领导小组;组建迎评办公室,具体负责迎评的联络、协调和督查工作。在制度推进上,我局将及时制订迎接市人大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确保迎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们将广泛宣传,为迎评工作造势。一方面,依托住建局网站、广播电视、启东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我局依法行政、优化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借助短信平台、《住建信息》等载体,报道评议工作动态,宣传评议工作热点,提高迎评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面,在系统内形成人人关注评议,个个参与评议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来接受评议

    我们将按照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本着求真务实,查纠并举的工作态度,全员投入评议,全力支持评议,扎扎实实做好迎接人大代表评议的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自查,主动发现问题。局班子成员带头,以科室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条对照人大评议内容,仔细查找近年来在队伍管理、行政执法、行业管理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存在问题,人人写出自查报告,做到内容详实、剖析深刻、措施具体,确保自查自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是虚心纳谏,广泛接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摆问题,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一方面,请进来提意见。组织召开服务恳谈会、行风监督员会议,邀请服务对象代表直接谏言;同时,设立征求意见箱,在住建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随时欢迎社会各界上门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走出去听意见。开展走访活动,认真收集存在的问题,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达到查漏补缺、完善提高的目的。

    三是切实整改,提高查纠力度。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分类梳理,逐一登记成册,逐一对照整改,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全体工作人员,并及时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一件一件加以落实。我们一定坚持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的原则,凡是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敷衍拖拉;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将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纵容姑息。属于个别的问题,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属于共性的问题,我们将找准症结,制定出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责任到人,彻底进行整改,决不搞形式、走过场。变被动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

    四、务求实效,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将以此次人大评议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大评议对我们工作的督促指导作用,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重点做到四个结合把人大评议与制定城乡发展规划相结合,努力使规划发展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吻合,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把人大评议与推进重点工程相结合,更好地抓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安置房建设、供水供气保障等重点工程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城建工作目标任务。把人大评议与队伍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队伍建设,树立行业形象。把人大评议与总结经验结合,把评议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措施及时进行系统总结,真正通过这次评议,达到解难题、促建设,建机制、促发展的目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同志们,接受人大评议是我局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市人大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配合此次评议工作,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开展评议,以一丝不苟的姿态抓好整改,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改进工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