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审议意见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 发表时间 : 2021-02-02 15:33:39 * 浏览 :

    —— 20201126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人民政府报告2019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落实情况

    长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给予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推进了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每年选择若干个事关法律法规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事项,有计划地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这既是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督促和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些重要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相关《审议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做好政府工作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务实举措、完善机制,全力以赴抓落实。去年以来,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9件,并逐件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将《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办理。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审议意见》办理,要求市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办好每件《审议意见》,并逐一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时限,对《审议意见》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门工作班子,亲自抓、亲自推,确保工作落实,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二是坚持全面融入政府工作。把《审议意见》办理与推动经济社会高发展相结合,组织市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比如,将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审议意见》,与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重要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审议意见》的特点和要求,在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全会、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工作例会市长办公会议中,将《审议意见》内容结合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促进落实。比如,在37日召开的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上,围绕加快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将《市人大常委会对<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执行情况审议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落实措施。

    (二)健全机制,有序办理。规范办理程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办理工作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审议意见》办理流程,具体程序是:先将《审议意见》逐件及时呈送市长批示,再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并指定市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和市政府办相关科室加强指导、协调督促。二是建立部门承办机制。对每件《审议意见》逐一明确具体的承办部门,要求其制定办理方案,抓紧组织实施。承办部门及时召开会议对《审议意见》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落实建议的举措,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办理时限与办理质量,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工作制度、工作机构和人员四落实三是建立目标考核与督查督办机制。将《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纳入年终市级机关效能考核,并由市政府办进行专项督办,有效推进《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抓住关键,全力突破。针对每件《审议意见》的不同内容,注重把握关键环节,强化推进措施,促进工作落实。一是围绕各项法律法规执行,突出抓贯彻。根据《审议意见》中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方面的要求,抓住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改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比如,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过程中,市政府及时召开市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并下发专门文件,重点针对《审议意见》中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按照监管部门职责进行分解、立项,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工作部署结束后,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贯彻落实《审议意见》的整改情况及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事项,突出抓推进。对《审议意见》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内容,组织相关部门逐条对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办理工作。比如,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推进我市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过程中,市政府及时将《审议意见》提出的主导产业发展、社会化服务、人才科技、财政资金、生产资源等方面的17个问题逐一分解到相关部门,细化目标、强化举措,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围绕切实保障民生权益,突出抓落实。对事关民生事项的《审议意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抓起,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比如,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中,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工作例会、市长办公会议对水环境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处理、扬尘控制、农村改厕等方面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调研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情况,特别是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和资金等方面,全面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各项保障。目前,城区24条河道已完成排口摸排,区域治水相关工作正加快推进;区镇3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实施,合作、南阳、王鲍3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海复、东海等4个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阶段打算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经过市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对照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审议意见》的落实还不够主动;二是对于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审议意见》,少数部门协调配合还不够积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进度;三是各部门对《审议意见》的办理质量参差不齐,办理成效还不够明显。同时,在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方面、2019年审计报告中指出问题整改方面、拆违控违工作情况整改方面,还有零星问题因种种原因尚未整改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加以解决,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不断规范《审议意见》的办理程序,健全办理长效机制,研究改进办理方式,认真推行办理目标责任制管理,实行领导负责制度,促进办理工作更加有序。

    二是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审议意见》,根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及时落实主协办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相关责任,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共同落实好《审议意见》办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加大《审议意见》的落实力度,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办理水平。特别是对办理不力的单位,由市政府办加强跟踪督办,直到解决落实为止。同时,不断巩固办理成果,对《审议意见》中一些办理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问题,定期跟踪督查,拓展办理成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理好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既是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也是政府改进自身工作的需要。在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扎实做好《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办理质效,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启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