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栏 > 常委会会议 > 常委会十六届会议 > 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情况的审议意见
    * 发表时间 : 2016-07-25 15:57:44 * 浏览 :

     

    (2016年7月20日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关系广大城镇居民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落实执行国家、省、市的物业管理方面的条例、法规和规范,坚持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作为改善民生、优化社区管理的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强化街道、社区物业管理职能,结合我市物业服务与管理工作发展变化实际,2013年市政府制定了《启东市贯彻实施〈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意见》,随后又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管理办法。三年来,我市物业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渐完善,物业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巩固提升;部门协作配合,区镇街道齐抓共管,共同促进我市物业服务业健康发展;物业服务业市场化改革在艰难中推进,契约式物业服务管理覆盖面总体扩大;扎实开展住宅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规范维护保养,率先加入南通市县联动应急处置平台,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会议指出,我市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住宅物业服务领域日益扩大。社会文明进步发展,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提高,对住宅物业服务水准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我市的物业管理工作目前存在着一些矛盾、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市场化物业管理覆盖不充分、行业归口管理体制不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薄弱、物业服务水准参差不齐,少数业主物业消费意识淡薄、物业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不足等。
    会议强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是城市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城市景观环境,事关社会秩序稳定。住宅物业管理又是一项涉及内容广泛、操作过程复杂,关联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针对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系统研究对策,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建立适合启东市情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新路子,进一步提高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物业管理工作责任。完善工作网络体系。健全由政府领导挂帅的城市管理委员会,运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区镇、街道社区共建共管、住宅物业管理协作联动的工作网络体系,确保物业服务咨询事事有解答,物业矛盾纠纷件件有调解,业主维权诉求随时有响应。要理顺管理体制,强化部门职能职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与住宅物业管理相关的部门职能。凡住宅小区规划设计、配套建设、竣工验收等工作过程都要一着不让监督到位、一丝不苟管理到位、一抓到底整改到位;理顺物业管理行业归口体制。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精心谋划每一个新建住宅物业的后续管理,加强对区镇、街道物业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属地管理责任。区镇、街道要加强辖区物业管理区域的日常监管,全过程参与业主委员会的筹建和组织管理,全力做好业主委员人选协商和思想引导工作,对暂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住宅小区,也要依照《条例》由街道居委会、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单位和业主代表等组成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职责,切实维护好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加强工作目标考核。将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区镇、街道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在试行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完善。考核要真格、奖罚要分明,确保工作责任真正落实到人,确保物业管理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二、加强行业监督,打牢物业管理工作基础。物业服务业行业监管不可缺少。强化企业资质备案审核。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履行备案物业服务公司资质初审和年度复审职责,必须将业主满意度、社区居委会和区镇、街道意见作为企业市场准入、入驻小区和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要完善物业维修基金的监督管理,规范物业维修基金财务核算。落实公布楼宇基金分户明细,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完善物业合同签订。市场监管局、物业管理主管局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完善物业服务合同,要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合同的培训和辅导,合同文本公开公示方便业主备查,以利规范和约束企业与业主的履约行为。规范物业交接流程。新建住宅小区交付物业,务必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务必交接住宅物业施工图资料。健全物业服务诚信体系。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和行业信息公开平台,对不履行合同约定的业主和企业,依规记入社会诚信档案。要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电梯消防的安全管理。支持鼓励开展电梯保险,打击各类电梯维修保养的违章违规行为。尽早谋划住宅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制订专项办法,确保电梯使用运行安全、有序、可持续。
    三、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市政府要继续加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继续推进住宅区停车场地建设,研究制订住宅区停车管理办法和外来车辆停车收费制度,着力规范住宅区域停车秩序。对绿化缺损、道路坑洼、管道堵塞和屋顶渗漏等情况,要逐幢楼宇制订修缮方案,千方百计帮助业主解决问题。对经过改造具备物业公司进驻服务条件的老旧小区,街道和社区要组织引导居民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规范化的物业服务,巩固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成果;安置房小区要强化社区管理,稳步推进市场化物业管理,逐步扩大市场化物业管理覆盖面,整体提升我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四、加强教育引导,营造物业管理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普法宣传。多种方式开展物业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法律知识,增强全社会成员“花钱买服务”的自觉意识、民主监督意识和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服务业主的责任意识、小区管家意识。社会各界要支持企业物业服务费的收缴,促进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要强化教育培训。要组织全市各级物业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学习物业管理专业知识,督促企业经常开展员工业务技能培训。要强化奖惩引导。完善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制度,对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工作负责、成效卓著的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者,政府要给予公开表彰奖励;对住宅小区违法违章建设执法机关依法取缔和强制拆除,新闻媒体坚持公开曝光报道;鼓励物业服务业市场平等、合理的竞争,鼓励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坚决淘汰劣质落后企业,净化优化我市物业服务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