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启东市人大:“三张清单”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 发表时间 : 2016-08-19 11:40:33 * 浏览 :

     

    吕北村一共有27个村民小组,垃圾随意倾倒情况严重。”吕四港镇人大代表、吕北村党总支书记朱小林介绍说,“今年‘三张清单’工作一开始,我就认领了这个项目,先是对整个村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摸排,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放垃圾箱,这样可以方便村民倾倒垃圾,从而保证小道小路整洁干净。”
    “还有河道疏浚这个项目,也是我认领的,为了能把这个项目做好,我组织村里的年轻小伙子对吕北村所有的河道进行了排查,挑出最主要的六大河道。因为河道的疏浚涉及到农户的农田,我请人到农田仔细丈量,还到有情绪的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这才保证了疏浚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在河道变得干净了,吕北村水利疏浚工作也顺利通过了上级验收!”朱小林自豪地说。
    启东市人大把“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三张清单”活动实打实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问题,以此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在助力小康建设中的良好风采。
     
    精心部署,“三张清单”工作层层传递
     
    “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是启东市人大最近一段时间在在全市推广的推动级代表助力小康的重要抓手和主体模式,融民意收集、督办践行和履职公示于一体,以此将“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做细、做深、做实,助推启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推广以崇川区“三张清单”助推小康做法的通知》要求,启东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工作,就“三张清单”、“争当环保啄木鸟”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准确把握“三张清单”各个阶段工作任务,启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各镇人大主席,启东经济开发区、南北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前往崇川区考察学习“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三张清单”工作情况,学习“三张清单”项目确定、认领及公示具体操作方面问题的经验。各镇(园区、街道)人大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及时将工作任务层层传递到村(居),到各级人大代表,推进“三张清单”工作有序进展。
     
    层层筛选,精准确定项目清单
     
    为切实保证“三张清单”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各镇(园区、街道)多层次,多方面组织排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村(居),深入群众,反复推敲,层层筛选。一是组织排查。各镇(园区、街道)村(居)为单位,针对社区和居民的需求,对照小康目标,进行地毯式摸排,把一个村(居)区域内存在的小康短板和问题深入摸清然后梳理成问题清单初稿二是群众筛选。各村(居)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由群众对已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初稿进行筛选,挑选出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重点项目,上报至镇(园区、街道)人大。三是多方确认。对各村(居)上报的项目清单,由镇(园区、街道)人大及当地政府等多方面确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大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本镇(园区、街道)中心工作、小康建设短板及群众的需求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内容。为使这些项目具有可操作性,便于代表认领和群众监督,后又进一步细化项目内容、明确实现目标、确定完成时间,最终形成了“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摸排罗列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6960项,包括项目推进、小康短板、法律援助、农忙助耕、扶贫济困、劳动保障、小区补绿、上门送学、心理咨询、旧城改造等若干个方面
     
    因人制宜,代表人人参与项目认领
     
    各镇(园区、街道)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根据代表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务实认领2个规定项目(帮扶1-2个困难户贫困学生提出1-2条意见建议、3个以上自选项目坚持共性与个性结合,因人制宜、因情制宜、因代表制宜,注重发挥不同界别代表的特长和优势,让代表认领力所能及、通过努力能办到的实事项目。为充分发挥党政干部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启东市人大开展了“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通过活动,市人大常委会4位领导认领了民生实事项目19项,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6户,接待市人大代表38名,收集代表反映的问题78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道路维修、教育卫生事业、村级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渠道等多个方面。据统计,目前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认领项目6865件。汇龙镇近江村,一些群众提出“新星线道路改造好了,道路宽畅了是由于没有路灯,夜晚行走很不安全”,为此,汇龙镇人大代表吴振兵主动认领该项工作。他积极向上反映,盯着有关部门解决了这一问题。长江新村社区马路菜场整顿及和平新村物业真空问题,是居民群众反映多年的老问题。市人大代表陆红琴主动认领项目,针对这两个问题,多次开展现场矛盾调解工作,先后接待了12批次70多人次的居民来访。
     
    群众监督,项目落实情况全面公示
     
    为推进代表认领项目完成和落实,各镇(园区、街道)将代表认领及完成情况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全面公示,引导和“倒逼”代表切实完成认领项目,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各镇(园区、街道)“三张清单”工作情况列入8月份督查清单内容,并组成4个督查小组分别开展督查,力争将“三张清单”落实到位。汇龙镇创新开展了“亮出代表身份,助力小康建设”活动,制作了“人大代表之家”牌子在每位人大代表家门户上予以张贴挂牌,有效增强了代表履职尽责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人大代表认领完成项目的热情和动力同时,要求挂牌亮身份的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承诺,以“公开承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切实推动代表认领项目、助推项目、完成项目。汇龙镇人大代表陈平、卫建新,分别认领了帮助蔡永平、钱菊兰危房修缮的项目。他们积极向上反映争取资金,并动员其亲戚朋友出钱出力,筹集资金数万元,顺利完成了危房改造。市人大代表韩卫军,多年来一直对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尽心尽力。这次他专门认领了“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的项目。暑假里,他组织社区的小朋友们一起活动,给他们讲抗日小英雄和小红军的故事,带领小朋友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与社区民警一起为社区青少年讲解暑期防盗防骗安全知识,深受小朋友的欢迎。
    通过前一阶段的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认领项目6865件,其中已完成312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