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对照清单任务 检查活动成效
    * 发表时间 : 2016-08-17 16:45:43 * 浏览 :

     

    ——启东市人大督查指导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近日,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各个督查组分头到各镇(园区、街道),通过听汇报、看台账、访现场等形式,对前阶段“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6月21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市“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情况交流会,要求各县市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将“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抓细、抓实。我市迅速反应,召开“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阶段性工作部署会,就“三张清单”、“争当环保啄木鸟”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安排,并要求各镇(园区、街道),找出每一个区域的“小康短板”,梳理出助推小康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会后,各镇(园区、街道)人大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认真落实,及时将会议精神及任务要求传递到村(社区),传递到每位人大代表,确保“三张清单”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7月29日,启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8月份督查清单,明确督查内容,提出具体要求。8月9日,第四督查组对合作镇、吕四港镇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8月16日,第一督查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潘国红副主任的带领下,督查了汇龙镇、惠萍镇、南阳镇、南街道、北街道的活动推动情况。督查发现,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对主题活动高度重视,认真按照部署,积极抓好落实,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汇龙镇人大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突出“四大工程”(“人人知晓、助力小康”宣传发动工程,“集中民意、助力小康”献计献策工程,“汇聚关爱、助力小康”扶贫帮困工程,“立足本职、助力小康”实事惠民工程),并以“三张清单”、“争当环保啄木鸟”为抓手,创新开展“亮身份、作承诺、架桥梁”活动。统一制作了“人大代表之家”牌子,张贴到每户人大代表家庭,让全镇80多名人大代表亮明了身份,有效增强了代表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同时,要求挂牌的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承诺,并以“公开承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的方式,督促人大代表认真履职,进一步推动“三张清单”工作落到实处。南城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和引导代表一手抓履职,一手抓兴办实事,通过“三张清单”工作,为社区居民解决了许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由人大代表组织成立的“绿色志愿者工作队”,发挥了“环保啄木鸟”的作用,排查和解决了社区内存在的毁绿种菜、垃圾乱堆、小区周边饭店油污不规范排放和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让社区居民真正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为他们服务。“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使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实现了平台化、载体化、制度化,代表在闭会期间由“隐身状态”转变为“在线状态”,代表履职由“虚”变“实”、由“荣誉”变成“使命”。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各督查组对前阶段全市各镇(园区、街道)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下阶段,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召开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情况点评会,推进各镇(园区、街道)继续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主题活动成效,督促代表逐一兑现认领项目,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百姓真实感受到“万名代表小康行”带来的好处;打造工作特色和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代表风采,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和主题实践活动影响力。